会员登录 | 注册
国展讲座论坛篇(五)
时间:2015年08月16日  来源:

    论坛信息

    主题:石墨镌华:碑帖善拓与当代书法

    时间:2015813900-18:00

    地点: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 综合楼5F 多功能厅554

    学术主持:刘恒

     

    2015813日,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金石拓片特展国展论坛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综合楼5F多功能厅554举行。中国书协副主席王家新主持开坛仪式。讲座正式开始前,中国书协副主席苏士澍、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分别进行了发言。而后,本场论坛学术主持——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刘恒宣布讲座开始。卢芳玉、施安昌、赖非、吴梦麟、华人德、冀亚平、刘绍刚七位专家学者先后围绕石墨镌华:碑帖善拓与当代书法这一主题进行了发言。

     

     

    主题发言

     

    卢芳玉(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金石组组长、副研究馆员)

     

    题目:国家图书馆藏善本碑帖及整理

    主要内容:为观众介绍了国家图书馆馆藏的碑帖收藏情况,主要包括“碑帖收藏及珍品介绍”“编目整理”以及“可以为读者提供的服务”三部分内容。通过列数据的方式将国家图书馆碑帖收藏情况进行了详实的描述,追溯了国家图书馆碑帖收藏的历史,并展示了多样具有高文物价值的国家图书馆馆藏碑帖珍品。

     



     

    施安昌(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题目:颜真卿书《干禄字书》与临习碑帖

    主要内容:首先介绍了颜真卿创作《干禄字书》的背景。其次对《干禄字书》碑在历史上的作用以及对于书法学习的借鉴意义进行了重点阐述:第一《干禄字书》就是唐代汉字规范的一项成果。第二对于俗体字、通体字、正体字进行了解释,这种划分反映了当时文字使用的客观情况,也反映了颜真卿的思想意识。并通过列举《干禄字书》中的部分文字,来说明这三种字体的具体形象。而后,对《干禄字书》的刻石进行了梳理。最后以《干禄字书》为例对碑帖文字进行了审辩。

     

     

     赖非(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

    题目:谈石刻书法作品的田野调查

    主要内容:根据在山东做书法文字田野调查的经验,以“从作品到作品”“从作品到人”“从作品、人到事”“从作品人事到环境”“从环境回到人”五个角度为出发点,详细的论述了通过田野调查对书法文字进行研究的思路、方法以及成果。

     

     

     吴梦麟(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古建筑、石刻考古专家)

    题目:房山石经研究现状及其书法艺术

    主要内容:对房山石经的概貌进行了介绍,指出房山石经这一宗文化宝藏除了绵延的历史比较长,对佛教经济是一个很重要的补充。房山石经上的一些题记,在书法上有很高的价值。并借由房山石经,对石刻的历史进行了回顾,指出石刻从隋末唐初开始,到了唐暮期有所衰落,后来经过战乱随时也有所停顿,但是后来到了辽代又恢复起来,而且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华人德(中国书协隶书委员会副主任、苏州大学图书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题目:东汉的隶书碑刻

    主要内容:碑刻是古人学习书法最普及的范本。汉代碑刻是汉代隶书最具代表性的展现形式,发言对汉代碑刻的整体概况进行了梳理,论述了西汉与东汉两个时期碑刻文化的不同之处,指出西汉时期石工技艺的精湛为东汉时候产生辉煌的碑刻书法艺术提供了人才条件。重点论述了东汉碑的分类及发展状况,并列举了部分名作。


     冀亚平(中国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

    题目:国家图书馆藏金石善拓题跋

    主要内容:通过图片的方式展现题跋里的书法艺术,对国家图书馆馆藏金石善拓题跋整理的出版情况进行了说明。指出国家图书馆馆藏拓本之题跋或考订版本优劣,或注明石刻所在、拓本来源,或正史补史,或考辨真伪,或评论书法,或评论文章,或评价称谓,它们不仅为我们利用和了解这些拓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还可以补充题跋者文集、诗集的佚阙。


     刘绍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古文献研究室主任)

    题目:春秋战国时期的古文字书法

    主要内容:提出金石文字是过去我们了解春秋战国文字主要接触的资料,对比了商周时期和春秋战国时期古文字书法尤其是金文的不同之处。阐述了楚简对书法篆刻的影响:第一,楚简的发现给我们做书法篆刻提供了更多的资料;第二,楚简给我们笔法的丰富提供了很多值得参考的地方。